BBC開發海豚造型機器人 追蹤海洋動物生態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BBC開發海豚造型機器人 追蹤海洋動物生態

2013年09月26日
本報2013年9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圖片截取自BBC影片BBC的製模師和工程師開發出14種海洋動物造型,並且可在水底攝影的機器人。包括靈活的章魚攝影機、可潛水的海龜攝影機和可高速移動的鮪魚攝影機,都長得跟真的動物一樣,可用來追蹤並記錄其行為。

每種特務機器人都有其特色。鮪魚攝影機能以每小時15英哩速度游動,而海豚攝影機必須克服海豚好奇的天性,緊跟著海豚。章魚攝影機體型很小,能夠拍攝特寫鏡頭。提到這些攝影機可能碰到的危險,Downer補充,章魚攝影機很少被海豚當成食物。

BBC在節目「企鵝群裡有特務」(Penguins──Spy in the Huddle)獲得成功後開始進行海洋動物機器人計畫。「企鵝群裡有特務」節目把仿真的「企鵝攝影機」混進南極國王企鵝群中,而企鵝們也接受了這隻「企鵝攝影機」同伴。BBC新節目「海豚群裡有特務」(Dolphin──Spy in the Pod)將首度使用海豚攝影機器人。

「海豚群裡有特務」節目製作公司負責人John Downer說,海豚的移動能力比企鵝更好,難度也比企鵝節目更高。「拍攝深度深達海底7000英呎,我們必須讓攝影機跟著海豚高速移動。」

雖然特務機器人變得越來越像真的動物,Downer表示他們並無意「欺騙」海豚,「製作長得跟動物很像的攝影機是為了融入動物的環境,讓動物感覺自在。海豚是好奇心很強的動物,常常跟著光線走,看能不能找到食物。牠們用自己的方式尋找其他海洋動物。」

「我們發現海豚很挑食。牠們會無視身旁的魚群,花很大的力氣去找好吃的零食。牠們似乎總是悠悠哉哉,把追逐食物也當成樂趣。」不意外的,海豚對於海豚攝影機的接受度最高。海豚攝影機可在海面上以每小時20英哩速度前進。「海豚對海豚攝影機尤其著迷,牠們和攝影機一起移動,在它身邊跳來跳去,是非常奇特的行為。」

海龜攝影機移動較慢,像個迷你潛水艇。「當海豚或其他動物因為好奇而靠近它時,它可以把頭抬離水面,也可低頭往下看。」節目製作團隊以船佈署這些特務攝影機,大部分在莫三比克拍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