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富基村雀榕 | 環境資訊中心
《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石門-富基村雀榕

2002年02月17日
編輯室彙編

編號:北97∥樹種:雀榕∥高/公尺:9∥直徑:0.7∥年齡:100∥地點:石門鄉富基村楓林路14-1號富基漁港是北海岸著名的海鮮集散地,港邊海產店林立,每逢假日時人潮洶湧,前來品嚐新鮮美味的海鮮。而就在漁港旁,一戶人家後方有片美麗的雀榕樹林卻鮮少有人注意,這裡有數株老樹交織成一片樹林,高大奇特的樹形令人驚嘆,有趣的是由於靠近海邊,土質又屬泥沙,在經年累月的風吹雨淘後,許多株的根部都已經露出地面,卻不減其旺盛的生命力,真是令人佩服!

這棵老樹的奇特現象就是它的氣根,急速生長的氣根,一接觸地面,伸入土中,就快速的加粗,生長成支柱根。支柱根能加強植株的穩固,使得樹身不易傾倒,同時也使樹木更能向四方擴展枝條,加大樹冠,造就出今日壯觀的景象。

因為繁盛的支柱根形成絕佳的防躲之處,早期國軍曾經在此設立軍營,之後也曾經是當地居民的防空洞場所,更是附近孩童嬉戲、玩躲貓貓的秘密基地,現在還可見到小松鼠在樹叢裡穿梭,儼然成為牠們的小城堡。比較可惜的是,附近環境稍嫌凌亂,若能妥善地整理環境,和附近的老梅公園串成海濱生態社區,相信能為這個熱鬧漁村更添遊憩價值。

楓林路14-1號就位於港邊通往富貴角燈塔的小徑上,屋外還有一棵長相頗奇特的老樹,粗壯的樹幹將牆樑都撐開了,而過重的枝幹,屋主還用樑柱將它支撐以免倒塌。記得下回來富基漁港吃海鮮之外,不妨多走幾步路來欣賞這些老樹!

資料來源:老樹巡禮-台北縣珍貴樹木 http://www.csnp.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