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收割族」 溪頭管理處硬起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阻止「收割族」 溪頭管理處硬起來

2013年09月25日
摘錄自2013年9月25日聯合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看不慣溪頭「收割族」把林地當自家菜園,鹿谷廣興社區志工欲主動宣導,保護美麗環境,溪頭管理處也決定硬起來,不排除蒐證遊客破壞環境行為,若屢勸不聽,可能依違反森林法送辦。

錢聰卿表示,因為愛護土地才相勸;廣興社區維護財仔溪有成,有60名志工組成財仔溪生態保育工作小組,如果溪頭管理處願意,未來可以支援,讓志工假日到園區宣導環境保育概念。

溪頭管理處主任葉永廉說,「收割族」報導引發各界關注,若有志工願意幫忙宣導,當然很歡迎;但他也擔憂,園區管理人員長年宣導遊客不要摘菜、挖走花草,效果都很有限,不具公權力的志工又如何能「再教育」民眾的公德心。

因許多遊客都是衝著溪頭「純天然、無農藥」的野生蔬菜而來,網友建議管理處乾脆使用農藥,除去遊客摘菜的誘因;葉永廉說,農藥危及環境生態,不會考慮。

葉永廉說,園區山菜、竹筍、金針花、杜鵑花屢遭挖除,未來若遊客屢勸不聽,園區不排除派員蒐證法辦,他們不是要「小題大作」,而是希望警惕民眾,不要再破壞生態。

南投縣議員吳瑞芳說,風景區的一草一木都應該保護,大家都來摘菜,其他遊客就無法享受美麗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