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西南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候鳥棲息濕地正式建成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西南地區最具代表性的候鳥棲息濕地正式建成

2013年09月27日
摘錄自2013年9月26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雲南省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丘北縣26日舉辦新聞發布會宣布,中國西南地區最具代表性喀斯特濕地候鳥棲息地在丘北縣普者黑風景區內正式建成。

位于普者黑景區的天鵝湖候鳥棲息地佔地3平方公里,是一個集喀斯特孤峰群、湖泊群、溶洞群、濕地生態群為主的生態型景區,同時具備河流濕地、湖泊濕地、沼澤濕地和人工濕地4種類型,體現出典型性、獨特性和唯一性的喀斯特湖泊濕地生態係統特點,在中國西南部滇黔桂喀斯特地貌中極具代表性。

天鵝湖候鳥棲息地中的濕地生物種類極其豐富,濕地動物中有魚類、兩棲類、爬行類、獸類及鳥類200余種,僅鳥類包括東方白鸛、黑翅鳶、領角鸮、大雁、蒼鷺、大白鷺、斑嘴鴨等146種,其中東方白鸛屬國家一級保護動物,另有9種屬于國家二級保護動物。此外,濕地共有各類植物465種,其中國家二級保護植物15種。

10月1日起,普者黑天鵝湖候鳥棲息地將向遊客開放。遊客可以漫步或者乘坐電瓶車、電瓶船徜徉湖區,觀萬千水鳥對對雙飛、體味人與自然的和諧共處,盡享靈秀山水帶來的美妙意境。

普者黑位于滇東南丘北縣境內,普者黑為彝語,意為「盛產魚蝦的地方」,是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國家4A級旅遊景區和國家濕地公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