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瑰寶-千年扁柏神殿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世界瑰寶-千年扁柏神殿

2002年09月30日
本報訊

9月29日(日)上午11點,公共電視台在台大校友會館B1舉行「世界瑰寶-千年扁柏神殿」記者會,會中除了介紹扁柏生態、以及目前所進行的調查報告外,更事前播放公視新聞部9月30日將於「我們的島」節目播出目前所知的最大一片千年扁柏林,同時,這也是千年扁柏林首次在電子媒體上曝光。

台灣山林文史工作室賴春標先生表示,目前北台灣的檜木林帶,主要分布在雪山山脈的北段主脊山脈兩側山谷,海拔約在1,800公尺到2,500公尺間,面積粗估約有15,000公頃左右。賴春標歷經兩年、十餘次的實地田野調查,終於在大漢溪及蘭陽溪上游水系的檜木林區之中,發現最寶貴的成熟扁柏族群,其胸高直徑約1到3公尺,樹齡大多在1到2,000年之間,部份散生群落甚至接近3,000年的巨木,泰雅族人傳說中的扁柏神殿,確實存在。

賴春標提及,扁柏神殿中的巨木群,不是只有一棵特別長壽、特別大的神木,而是一整片且正在成長、超過千年的扁柏林。雖然大家都知道棲蘭山區、雪山山脈一帶,存在著台灣特有種的檜木林,由於地處偏遠,調查不易,加上少有人親眼目睹巨林的面貌,所以學術界對於台灣是否存在千年扁柏純林,遲遲不敢驟下定論。

檜木自冰河時期來到台灣,在人跡罕至的檜木原始林中,保存著裸子植物自然演替、造山運動、地表沖刷、河流侵蝕、氣候變遷、物種棲地等生態環境資訊。更蘊藏著無數人類未解的自然奧秘,是道地的「原住民」與「活化石樹」。檜木僅存於全世界四處:美國、加拿大、日本與台灣,台灣檜木林雖經砍伐,卻在全球佔有著重要的地位:台灣可能保有著世上最大一片的千年扁柏林。

公共電視台總經理李永得表示,台灣的檜木林自1912年被發現,連續砍伐了近80年,目前除了殘存的少數個體,被規劃為神木觀光景點以外,一般人皆無緣看到整片的千年巨木。直至今年9月,公共電視環境新聞採訪小組與台灣山林文化工作室負責人賴春標,一同深入雪山山脈的北段主脊山脈,終於拍攝到傳說中的扁柏神殿之第一手影像畫面。拍攝千年扁柏的密境,是為了展現萬年孑遺植物的真實與壯闊之美。當然,人們要站到大樹腳下,才能真正感受到自然界的啟示與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