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鑽電網 獼猴吃光滿園瓜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學會鑽電網 獼猴吃光滿園瓜果

2013年10月07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4日聯合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南投縣府農業處林務保育科長莊瑞均說,經常接獲「獼猴過盛造成猴災」投訴,如屬緊急直接危害農作,農民可直接處理再把猴屍送保育科備查;如非緊急狀況可申請處理猴害,再把猴子送保育單位備查。

信義鄉農會理事陳松輝說他曾見成群獼猴爬上果樹,精挑細選熟甜柿慢慢吃,還會剝皮品味,有澀味的直接丟樹下,調皮獼猴還會咬遍整顆果樹上甜柿後丟掉,損失很重,只好架電網阻止,但效果不彰。獼猴危害農作一年比一年嚴重,是農民共同的痛。

「獼猴會打開葡萄套袋挑熟的吃。」陳姓果農說,後來他乾脆把果園角落葡萄套袋打開,讓猴子盡興吃減少傷害。信義鄉民代表吳世民多次目擊獼猴入侵果菜園,獼猴吃甜椒與番茄邊吃邊丟;住羅娜的張姓農友種芭樂,每回上山採收都慢了一步,被獼猴捷足先登,還有猴子吃水蜜桃用搖的,造成落果滿地。葉姓鄉民有整園南瓜被獼猴摘光光痛苦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