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十日瘋反核 升反核旗、核四門前展開84天行腳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十月十日瘋反核 升反核旗、核四門前展開84天行腳

2013年10月08日
本報2013年10月8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0月10日的國慶大典,當局宣布將拉起封鎖線不接受民眾參加觀禮,但民間團體表示,對馬王握手言和的戲碼毫無興趣,他們寧可繼續表達反核心聲,因此紛紛發起各項行動,包括了升反核旗、展開「百萬人廢核四環島接力行腳」、及萬人掛旗,串連出「反核一間屋、反核一棟樓、與反核一條街」。

「非核家園,才敢國慶;核四續建,只等國難!」多個民間團體認為,只要核電威脅還在,便沒有什麼好慶祝的,因此不約而同的選在當天發起反核行動。

「反核公民升旗來  擁核總統滾下台」台灣反核行動聯盟號召當日上午9:00在立法院大門口舉辦「1010雙十反核行動」。

而由環境教育宗師陳玉峰等人發起的「百萬人廢核四環島接力行腳」行動,也相約中午12點在核四廠前集結,展開將長達84天的接力行腳行動。全國廢核行動平台則號召曾經購買過反核旗的1萬4千人,在當天將反核旗懸掛於街道路人可見的窗台屋外,展示廢核心願。

84天行腳掃街全台 目標百萬人次參與

「國慶有什麼好慶?元旦的太陽都不見得看得到。」北海岸反核行動聯盟總幹事郭慶霖指出,7日才出席行政院的核安會議,卻在當中赫然發現原能會已批准了核一廠乾式貯存的熱試轉,郭慶霖表示,此舉毀壞了原本的口頭承諾,那時原能會答應居民,至少在此次會議前,將不會處理此事,但如今只剩下由新北市掌管核發的水土保持工程完工證明可以阻擋,居民必須仰賴市長朱立倫的決定,讓他們十分焦慮,地方人士更揚言,若強硬運轉,已做好動員包圍核一廠的心理準備。

郭慶霖強調,核廢料仍是無解的難題,北海岸飽受核一核二的苦果,他不願意貢寮居民將來也要承受。鹽寮反核自救會會長吳文樟則表示,核四一天不停工,預算便不停編下去,這個錢坑卻必須由全民來買單,因此他向馬總統喊話「趕快懸崖勒馬吧,不然會從9.2%再趴到底。」

在此次行腳行動中負責聯繫各地方社團的余國信與潘翰聲表示,此次行腳將跳脫出以往孤單的「苦行」氣氛,而改採取掃街的方式,直搗各縣市的鬧區,更將在廟口等民眾生活的場域,舉辦超過一百場的小型活動,與15場以上的大型晚會。

潘翰聲更指出,核電的爭議其實還是集中在北北基地區,因此這次的遊行走出台北地區,希望能將反核的思潮感染更多民眾,而且,中南部選出的許多民意代表其實至今都不曾表態,因此這次行腳將要特別走遍每個區域立委辦事處,向立委進行施壓。

此行腳行動預計在元旦走回台北,他們希望屆時能有10萬人一起將總統府包圍起來,展現民意,要求政府和國會直接廢核。

反核在巷弄之間 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號召在家掛旗

「反核,不要再有下一個福島」反核旗從去年底一間咖啡店發起,至今已賣出了1萬4千面,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透露,已經有超過了300個店家與個人,在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登錄為廢核據點。崔愫欣強調這股緩慢成長的民間力量,不是幾次萬人集會或遊行可以比擬的成就感,因為這些老百姓的現身,比政治人物的現身,不知困難與勇敢幾倍。

因此,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號召曾經購買反核旗的民眾,當天將該旗掛在街道路人可見的窗台屋外,讓路經街道的每一個人都看見。全國廢核行動平台認為,在政爭烏煙瘴氣、核災陰影令人恐懼的氣憤中,這個掛旗行動將是最溫柔的表態、最美好的祝願。因此他們更徵求反核一間屋、反核一棟樓或者反核一條街,鼓勵民眾與同棟樓、同條街的街坊鄰居相約,成為另類的旗海飄揚。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