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慶民間無所慶祝 反核反服貿 多起抗爭要馬下台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國慶民間無所慶祝 反核反服貿 多起抗爭要馬下台

2013年10月10日
本報2013年10月10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10日當總統府前廣場呈現國慶薄海歡騰的情境時,被拒馬阻擋在外的各方民眾恐怕不這麼想,民間對於核電議題、服貿協定、公投門檻等不滿,認為馬政府「毀憲亂政」。「我們才是國家的主人!」約10組民間團體分別在各地舉行抗爭行動,包括升反核旗、攻佔立院、突圍國慶會場等。

國慶日升起反核旗

民間直稱今年的國慶沒有什麼值得慶祝的,他們不但表達對當局的不滿,更提出停建核四、重啟服貿協定談判、下修公投與罷免門檻、及馬吳江下台等訴求。

黑色島國青年陣線 施欽憲拍攝由大學生與青年為主的黑色島國青年陣線,近200位成員在9日晚間便前往景福門周遭,企圖突圍進入國慶典禮會場,與警力爆發衝突。他們對於馬政府最近諸多違法亂政的亂象感到不滿,訴求罷免馬吳江。衝突的消息傳出後,前往聲援的民眾倍增,到了轉進加入白衫軍的行動時,黑色島國的隊伍已有上千人。

而台灣國總部與台灣反核行動聯盟,在立法院門前進行升反核旗與蓋棺論馬行動,更試圖將棺木送進凱道。除了列出數十條馬政府罪狀,「核電亡國、無國可慶」他們強調核四不廢,便無國慶的理由。包括游錫堃、呂秀蓮、田秋堇、柯文哲、顧立雄等人都前往聲援。

環境浩劫  國慶日不值得慶祝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創會會長施信民解釋,將紅色的「雙十」標誌轉向45度之後,成為兩個紅色的X,蓋在「核四」兩字上,表示停建核四,才是真正的雙十國慶。聯盟更邀請民眾,在升旗後前往貢寮核四參與「反核行腳」,展開84天的掃街反核環島行動。

同時台大教授蔡丁貴與公投盟的長者上百人,更一早便攻進立法院,將立院屋頂的國旗換為「台灣國」旗,更拉開「惡質豺狼政府 人民加倍奉還」布條,在立院門前靜坐。

因關注洪仲丘案而集結凱道的25萬人白衫軍,1985行動聯盟也在當日號召「天下為公」,他們提出的「公民護憲,還權於民」訴求受到公民與青年認同,超過10萬人再次塞滿濟南路。

1985白衫軍升起黑白色大眼睛的「公民之眼」旗,在公民歌「你敢有聽到咱ㄟ歌」中,白衫軍將藍綠兩黨旗降半旗,諷刺目前兩黨擺爛,選上之後「由你玩四年」,唯有公民力量奮起才有改變。

白衫軍強調,雖然當時因為對洪案感同身受,站出來爭取修改軍審法,但眼見核四公投、大埔案、關廠工人、服貿協定等爭議,也將關心的眼光放寬,因此此次提出了「重啟服貿談判」、與「下修公投門檻」、「下修罷免門檻」、「下修不分區立委與政黨補助門檻」等訴求。

除了升旗外,1985聯盟也期待提升公民意識,不但演出行動劇,也請法學、經濟學教授林豐正、賴中強、鄭秀玲、黃國昌,與「國寶級白目」馮光遠等人進行「公民教育」課。在環境議題方面,農村陣線發言人廖本全從大埔案談粗暴徵收與土地關懷,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與發起「五六運動」導演柯一正、小野也將上台講述在反核運動中,公民能如何參與,盡一份心力。

小野當場邀請民眾,就從明天參與第31次的五六運動開始行動。崔愫欣強調,當局以鳥籠公投應付反核民意,因此她認同白衫軍提出的下修公投門檻訴求,認為如果真要將核四存廢訴諸民意,那麼就必須有公平的公投法規。

拷秋勤樂團成員廣邀音樂人,再組成「勞動服務」,除了以歌曲「站出來」等對公民的再次現身表達肯定。但成員魚仔林也認為,目前所擁有的珍貴自由,便是靠著如鄭南榕等前人以激烈手段與生命爭取而來,他們以「官逼民反」曲,細數台灣數百年歷史中一場場的民間起義行動,在強調理性和平的同時,「自己的國家自己救」,激進的行動與態度同樣重要。

白衫軍中午遊行到中正紀念堂廣場,拉開巨型布條並展開閱讀抗議行動。而反核行腳活動則於12點從核四電廠門前出發,在晚間將走到頭城,並進行晚會。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