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攻克乾旱區礫石戈壁 集水保墑造林技術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新疆攻克乾旱區礫石戈壁 集水保墑造林技術

2013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12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經過11年的探索和研究,新疆林業科學家終於攻克乾旱區礫石戈壁集水保墑造林關鍵技術,為乾旱礫石戈壁地區提高造林技術水準,實現節本增效提供了重要的技術支撐和示範。

據新疆林科院介紹,項目組以新疆塔城盆地礫石戈壁地區為研究實驗區,係統開展了不用開溝深度、不用保墑覆蓋物、不同樹種組合的相關研究。歷時11年,通過6年連續觀測,研發了礫石戈壁地帶深溝集水、秸稈覆蓋保墑、機械開溝覆土的集水保墑造林技術。

在研究中,該項目利用冬季積雪和春季融雪水,採用深溝集水和秸稈覆蓋土保墑措施,提高乾旱區礫石戈壁地造林成活率、降低運營成本的造林技術模式和方法,實現了乾旱區礫石戈壁造林地的集水、保墑和節水;運用工程、農藝與林業技術措施相結合的方式,解決了乾旱區礫石戈壁地造林的關鍵技術問題。

目前,該項目已建立3個實驗示範樣板區,總面積453畝,技術推廣面積達10470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