銷毀化武不遺餘力 OPCW獲和平獎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銷毀化武不遺餘力 OPCW獲和平獎

2013年10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11日中廣新聞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挪威諾貝爾委員會於11日上午11點將2013年諾貝爾和平獎頒給禁止化學武器組織(Organization for the Prohibition of Chemical Weapons,OPCW),以表彰該組織為銷毀化武不遺餘力的貢獻。

1992至1993年間,各國草擬一項公約,明文禁止生產或儲存化武;1997年,化武監督機構OPCW正式成立,以實地勘查、銷毀等方式貫徹公約。時至今日,全球已有189個國家簽署這項公約。

根據OPCW及相關公約,使用化武明顯違反國際法,近來敘利亞發生化武攻擊事件,更凸顯出銷毀化武的工作必須更為積極。

然而,部分國家並未依約在2012年4月以前銷毀化武,這當中包括美俄兩國。挪威諾貝爾委員會藉由頒發今天的和平獎予OPCW,強調他們銷毀化武的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