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化形勢嚴峻 專家籲中國各界攜手開「藥方」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氣候變化形勢嚴峻 專家籲中國各界攜手開「藥方」

2013年10月16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15日中國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聯合國最新發布的報告顯示,全球氣候變暖已經是「板上釘釘」的事實。11日在北京舉行的氣候傳播國際會議上,針對這一問題,政府官員、企業界人士和媒體紛紛尋求解決之道,並開出各自建議的藥方。

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信息處主任張志強坦言,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方面「形勢嚴峻」。張志強指出,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這一問題上后知后覺,起步已經落后於發達國家。此外,應對氣候變化的意願和能力也存在缺陷。

此次氣候傳播國際會議的發起倡辦方、中國氣候傳播項目中心主任鄭保衛教授此前曾指出,氣候變化問題的最終解決,關鍵要靠凝聚社會共識,需要獲得公眾的響應和支持。「任何應對氣候變化的舉措,最終都要靠公眾自覺的參與來落實。」

對此,張志強指出,現在中國對氣候變化的傳播還停留在「政府主導,媒體協調,公眾被迫接受」的階段,效果有限。而要真正喚起民眾的關注和支持,就需要變政府主導為公眾主導,把氣候變化領域的科學知識與政策、公眾的切身利益相結合,這樣才能引發人們的充分重視。

「公眾的記憶力非常短暫。」美國麻省理工學院訪問學者袁英指出,要想公眾真正理解並接受氣候變化,進而付出行動,媒體應當以「平衡、科學、有立場、看得懂」為原則,遵從主流科學的觀點,堅決維護國家利益,同時盡量通俗生動。四川大學文學與新聞學院院長蔣曉麗也告誡道,媒體在報道氣候變化時,要客觀真實,而不能為了吸引公眾關注而盲目夸大風險。

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副會長李錦認為,應對氣候變化,企業需要充分負起責任。企業必須解決思想認識的問題,找到質量和數量的平衡點、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的臨界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