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緊超市農藥禁用現況 環團號召全民來檢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盯緊超市農藥禁用現況 環團號召全民來檢驗

2013年10月19日
本報2013年10月19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整理報導

台灣綠色和平邀請全民一起來檢驗超商量販店農藥禁用政策。(圖片來源:台灣綠色和平)台灣6大量販店與超市承諾禁用農委會公告24種劇毒農藥政策,實施情況又如何?台灣綠色和平組織邀請關心食品的民眾,10月底前到常去的量販超市時,檢視店內農藥管理執行面是否確實,為自己的飲食安全把關、督促企業落實承諾。

今年初,全聯、大潤發、松青、頂好、家樂福、愛買等6大量販店與超市,雖同意禁用24種劇毒農,但根據各縣市衛生局抽查結果顯示,量販店與超市的農藥殘留問題仍然嚴重。

為評估量販店與超市農藥管理是否落實,綠色和平發起全民監督活動,已經召集全台50多位志工正在6大量販店與超市各分店邀請民眾填寫問卷、監督店家。

10月底前,民眾可先至「您是我的眼」活動網頁下載調查問卷,並親自到住家附近的6大量販超市,擇一分店進行稽查,再將稽查結果填入線上問卷或傳真回綠色和平,綠色和平將會統計結果,再行公佈。

「農藥殘留抽驗結果通常都在消費者購買後才知道,而殘存的農藥早已被吃下肚。」綠色和平農業與食品安全主任蔡絲婷表示,消費者站到第一線作稽核,除了可以判斷評估再決定是否購買,也可以讓店家更加重視食品安全。消費者絕對有權利選擇在自己熟悉的消費通路,購買無毒農產品,並主動了解店家的農藥管理狀況。

針對源頭農藥管理政策,蔡絲婷更認為,6大量販店與超市更應說到做到,而非開空頭支票。

消費者絕對有權利選擇購買無毒農產品,並且主動了解店家的農藥管理狀況。(圖片來源:台灣綠色和平)50多位來自於各縣市的志工,都希望能親自確認平時購買的農產品是否有受到完善的農藥控管。在大潤發景平店查核的志工楊琇雯表示,店內如果有詳細的用藥說明或是產地栽種等資訊提供給消費者參考選擇,不但在選購時更安心,也是企業對消費者負責任的一種態度。

綠色和平在與消費者訪談的過程中,發現大部份的消費者認為農藥管理是政府與通路商的責任,卻忘了自己有權利要求購買乾淨的食材。綠色和平呼籲消費者不做被動的接受者,而是積極挺身而出,捍衛自己飲食安全的基本權利。

此次調查是台灣首度有環保團體針對量販店與超市禁用農藥政策現況查核,而大多數的量販與超市表示歡迎,願意接受消費者的查驗。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