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發現舊石器遺存 或是罕見大型舊石器加工場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河北發現舊石器遺存 或是罕見大型舊石器加工場

2013年10月21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19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記者從河北省陽原縣宣傳部門瞭解到,考古工作者近日在陽原縣城北側白龍山石寶莊一帶發現一處分佈面積大、文化層深厚、石製品數量多的舊石器遺存,可能是一處大型舊石器加工場。

據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和古人類研究所研究員衛奇介紹,石寶莊一帶的地貌屬於白龍山山前洪積扇,其地層形成在桑乾河盆地「泥河灣古湖」消失之前,過去地質學界將該地層與相關火山岩體統歸於第三紀的地層,現在從河流堆積地層中發現了舊石器,該地層無疑屬於第四系,即人類生存的第四紀地層。

衛奇說,石製品的人工特徵毫無疑問。標本雖然采自地表,但推斷出自地層,而且這一帶幾平方公里的整個地層露頭上都有石製品出露,分佈範圍向西延伸到了山西境內。如此之大面積,如此之厚的文化層,如此之多的遺物在世界上實屬罕見。

另據衛奇介紹,採集品中幾乎都是石片,器物很少,所以這可能是舊石器時代的石器就地加工場,留下的基本是下腳料,修理好的標本通常被帶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