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農退休師 採集巫師文化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布農退休師 採集巫師文化

2013年10月24日
摘錄自2013年10月23日中國時報台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文化沒有傳下去是我們這一代的責任!」致力於傳承布農文化的退休教師胡金娘,22日帶領海端鄉霧鹿部落的巫師學員,前往延平鄉紅葉村,與當地的巫師朱建華交流,胡金娘強調,台東目前就剩2名布農族巫師,須盡快將巫師文化以影像保留下來,才不會斷根。

73歲的胡金娘,從老師退休後就不斷穿梭在布農各部落中,教導學童族語、織布及歌唱等傳統技藝,3年前被霧鹿部落的巫師選為接班人後,就持續忙於記錄及學習巫師技能。胡金娘說,布農族人相信如果家人是巫師,將會對後代子孫有不良的影響,但現今多數以祈福法術居多,所以學習巫師法術並不會讓後代子孫的運勢不佳。

她笑著說,從小因為體弱多病,甚至已經被家人放棄,不過在巫師的祝福下,她的健康才逐漸康復,她是巫師的見證者,所以才要極力保留巫師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