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拉克生態災民:珍稀翼柄花椒 數量驟減衝擊鳳蝶生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莫拉克生態災民:珍稀翼柄花椒 數量驟減衝擊鳳蝶生存

2013年10月25日
本報2013年10月2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翼柄花椒聚繖狀圓錐花序頂生。(攝影:何東輯)莫拉克災後已過4年,對於台灣生態系的影響,仍未完全恢復。農委會特生中心昨(24日)發布消息指出,台灣珍貴稀有的翼柄花椒,因莫拉克風災降水量過大,造成屏東地區山坡邊坡生育地被沖毀,族群數量持續減少。對於利用翼柄花椒為食草的鳳蝶幼蟲數量,也可能因此減少。

2009年莫拉克颱風造成土石流崩塌,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為瞭解颱風對於陸域生態環境的衝擊,進行莫拉克風災對物種影響之相關研究,對翼柄花椒的調查中發現,約有200多平方公尺棲地受創,造成300株消失,預估能繁殖的成熟植株少於3,000株,翼柄花椒的族群搖搖欲墜。

今年研究調查中發現崩塌區出現山黃麻、山芙蓉、山鹽青、構樹、血桐及蟲屎等陽性樹種為主的物種,未發現翼柄花椒的小苗,有可能族群數量減少後未能恢復,需持續觀察其族群數量變化。

莫拉克風災後屏東崩塌區域出現的物種,未發現翼柄花椒的小苗。(攝影:何東輯攝)

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研究員何東輯表示,幾種花椒屬,除了翼柄花椒,還有屏東花椒、三葉花椒,都以屏東一帶數量最多,但類似莫拉克風災所造成的棲地崩塌,都讓數量明顯下降,這幾年觀察也未見恢復。「只要持續坍方,族群數就會跟著減少。」

翼柄花椒為鳳蝶幼蟲的食草,食草的減少可能連帶使得鳳蝶數跟著減少。

何東輯指出,近年颱風侵襲後,都造成崩塌區域持續增加,地表植被持續變動,未來若翼柄花椒的族群數量持續減少,則將進行翼柄花椒種原蒐集以及繁殖試驗研究。

翼柄花椒(Zanthoxylum schinifolium Sieb.& Zucc.)分布於中國、日本、韓國及台灣,台灣族群除了局部生長於低海拔地區,其他多集中在屏東山坡、林道旁灌叢或疏林中。

翼柄花椒小檔案

翼柄花椒又名翼柄崖椒、青花椒、狗花椒、崖椒及青椒。種名來自拉丁文Schini和folius,意思為小葉像漆樹科之胡椒木屬(Schiuns)植物。

屬於小喬木,小枝與葉柄均具有疏生之逆刺,葉互生奇數羽狀複葉,葉柄具狹翼表面有凹溝,小葉對生6~9對,聚繖狀圓錐花序頂生,花為單性雌花花萼4~5片、花瓣4~5片,小乾果球形徑約3mm,各藏深黑色種子1顆具光澤。(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提供)

 

※ 本文與農委會林務局   合作刊登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