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前所未見的潮濕夏季 研究:北極海冰融化所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前所未見的潮濕夏季 研究:北極海冰融化所致

2013年10月31日
本報2013年10月31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近年歐洲北部夏季出現前所未見的潮濕多雨氣候,最新研究發現,此現象可能和北極海冰融化,導致英國上空的高緯度風向改變有關。科學家相信,夏季北極海冰融化和噴射氣流變化之間存在著因果關係。

歐洲的夏季越來越炎熱潮濕。(照片:Arun Katiyar。)

「研究顯示,海冰融化不只威脅北極地區的野生動物和環境,影響甚至遠及歐洲和歐洲以外的居民。」研究作者埃克塞特大學James Screen博士說。

研究分析氣候電腦模型發現,過去十年間,夏季北極海冰融化造成噴射氣流──位於高緯度地區的高速氣流帶──往南移動,造成英國和歐洲西北部夏季暴風雨頻繁的潮濕氣候。研究並發現,2007年至2012年連續六個夏季的潮濕程度都高於平均值,雖然各年的潮濕程度皆非史上最高,但連續6年的潮濕夏季是自1979以年來最特殊的氣候現象。

過去的研究亦曾發現,海冰融化可能導致冬季北極西伯利亞吹向歐洲西北部的冷風增加,2010年和2011年皆出現此現象。紐澤西羅格斯大學學者Jennifer Francis過去也發現,海冰融化可能影響極圈和低緯度地區之間的溫度梯度,進而影響噴射氣流速度,使之往南偏或往北偏。

Screen指出,有許多導致歐洲西北部夏季異常潮濕的因素,包括大西洋海面溫度長期性的自然變化。但是研究認為,海冰和噴射氣流最能解釋此趨勢。科學家用電腦模型比較1970年代夏季海冰量較多以及近年海冰量減半的氣候規律,發現海冰此單一因素就足以影響噴射氣流從西往東的走向。

當噴射氣流軌道像今年夏季一樣往北移動至蘇格蘭和愛爾蘭之間,常導致長期的乾燥、晴朗天氣。但如果噴射氣流如前6年往南移,則會帶來大西洋的水氣,造成英國潮溼、暴風雨頻繁的氣候。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