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大統油「改過自新」的機會 回收、製再生皂兩相宜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給大統油「改過自新」的機會 回收、製再生皂兩相宜

2013年10月31日
本報2013年10月31日台北訊,鄒敏惠報導

大統和富味鄉以劣質油混充其他種類油品,欺瞞消費者的行徑不僅受民眾撻伐,也受到衛福部的鉅額裁罰。但民眾更換了食用油品牌以後,不願繼續食用的油該怎麼處理呢?「請給廢油一個改過自新的機會吧!」主婦聯盟基金會展開了廢油募集行動,更教導民眾如何在家DIY,把廢油變肥皂。他們更提出呼籲,千萬別直接往廚房水槽、下水道或馬桶沖倒!因為油脂不溶於水,排入水管後形成的脂化物硬塊會阻塞管線,甚至堆積在下水道,對河川造成汙染;而廢食用油被倒入水溝後,除了容易產生惡臭,還會阻塞水道、影響排水,增加淹水的可能。

手工皂。(照片:Kirsty S。)

主婦聯盟早期便引進廢油做肥皂的技術,面對這次的油品風波,主婦聯盟展開了廢油募集行動,民眾可以將這些不願繼續食用的油品(如沙拉油、大豆油、橄欖油、調和油)或已過濾乾淨的油炸後食油交給主婦聯盟。主婦聯盟更將舉辦工作坊,教導民眾如何在家DIY,以後自家廚房所產生的廢油,也都可以自行做成肥皂,不但省錢,也減輕水資源的污染。

廢油做肥皂。

主婦聯盟基金會的謝璧如表示,坊間有很多製作手工皂的方法,會因為油品或配方的不同,讓肥皂有不同的功效。主婦聯盟從日本引進以廢油製作再生皂的方法,標榜不添加香精,並且材料簡單,除了氫氧化鈉必須從化工行取得之外,其他的器具都是生活中隨手可得的物品,就連模子也是用使用過的豆腐盒。此再生皂的效用主要是針對家用清潔,例如廚房、碗盤等。

謝璧如說,推廣製作再生皂不僅是給廢油一個再生機會,更重要的是傳達廢物再利用的概念,也是另一種形式的環境教育。

雖然將廢油化作肥皂,可以解決眼前這些油品的處理難題,但主婦聯盟長期關注食品安全,面對這次的風波,認為還是從源頭把關才是最重要的。秘書沈寶莉表示,從這次假油事件可以看出來,許多民眾習慣以有毒/無毒的二分法來看食品安全議題,部分民眾往往直接冠上「大統毒油」的稱號,反而引起不必要的恐慌。事件爆發後,政府相關單位也做了不少努力,但都屬事後彌補,沈寶莉強調,從源頭把關才是最重要的,不然類似的事件不停重複,也難以收拾。

環保署:直接交給縣市清潔隊回收也行

回收後的廢棄食用油除了可再利用製成肥皂外,也可以做成生質柴油等燃料油。據蘋果日報報導,台南市環保局已經宣佈,市民可拿食用油至各區清潔隊設置的回收站兌換環保皂,這些回收油將會做成愛心皂,並與社會局合作義賣,協助弱勢家庭或團體。南市環保局長張皇珍表示,該局有14個區隊及資源回收車隨車回收廢油,從下個月1日起,全市各區清潔隊將全面回收有疑慮的食用油或廢食用油,1公升廢油(含瓶)就可兌換一塊環保皂或宣導品。

環保署長沈世宏也做出承諾,將要求全台清潔隊的標準一致,民眾可將廢油直接交給各縣市清潔隊回收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