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桃猴精明 會拆引信、疑似毒狗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偷桃猴精明 會拆引信、疑似毒狗

2013年11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日聯合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住在桃源區梅山里的農民顏明哲,在山區種了水蜜桃和肉李,辛苦耕作卻幾乎無收成,原因是台灣獼猴總是趕在他採收之前先下手。

高雄市議員伊斯坦大.貝雅夫.正福10月31日指出,山上的農民為了嚇獼猴,設計一種隔一段時間就會點燃的鞭炮,一開始是可以嚇跑獼猴,一段時日之後,聰明的獼猴連「引信」都會拆了。

伊斯坦大接到農民陳情,指狗被猴群咬傷或抓傷,有的被咬得傷勢嚴重、甚至死亡。顏明哲說,如果一次三、四隻狗出動,猴群會怕;要是狗只有一隻,猴群會反過來攻擊狗,狗不敵猴。

顏明哲指出,101年他養在果園的幾隻土狗,疑似吃到摻了除草劑的飯(留在果園餵狗的食物),全部死亡;他懷疑是獼猴拿除草劑倒在狗的食物裡把狗毒死。

伊斯坦大要求高雄市農業局要向中央反映,修法「管理」數量愈來愈多、老是「偷」農產的台灣獼猴。高雄市農業局長蔡復進說,林務局正研議修改相關法令,市府會把獼猴損害高雄市山區農產的情形向中央反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