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保育到環保-台北自然生態保育週 | 環境資訊中心

從保育到環保-台北自然生態保育週

2002年05月13日
作者:鄭廷斌 (台北自然生態保育週籌備小組、看守台灣助理研究員)

一年一度的生態保育週於5月10號起於台北市士林官邸舉行一週,今年雖因經費嚴重的不足,但在主辦單位及各參與團體的配合下,除了傳統的環境、保育社團成果展外,又多了室內講座、影片欣賞及戶外活動。而邀請參與的社團也從保育社團擴展到環保團體,並首度發表台北生態城市宣言,身為保育週籌備小組的一員,為此感到些許的欣慰並有很深的期許。

保育與環保是一體兩面,息息相關的,致力於保育的夥伴都知道,「覆巢之下無完卵」要確實讓動植物生生不息的繁衍下去,唯有保護好他們的家-棲息地,而即使是棲息地還在,但是生存的物理化學環境若改變,例如氣候變遷導致乾旱或暴雨,受到有毒物質污染,水土保持破壞等,有家也等於沒家,成員滅亡是遲早的事,更何況太多的棲息地已被破壞或被分割到無法維持生物的自然繁衍。觀之各地層出不窮的環境污染及破壞事件,再加上今天風起雲湧的登山活動、生態觀光、賞蝶、賞鳥及生態觀察等活動,實已對當今的生物造成前所未有的生存壓力,即所謂的「地球史上第六次大滅絕」。

筆者長期從事登山活動並擔任過國家公園的義務解說員,深感到一些有能力親近大自然的人士或帶隊的解說員、領隊、嚮導等,若只懂得到山林去享受或只知介紹動植物,而不懂得介紹大自然生態環境環環相扣、尊重大自然及環境保護的知識及道理,則動植物棲息地及環境常因這些有機會有能力親近的人士,或其帶領的人士而遭受到更大的破壞。且生態環境所面臨的問題也還有太多人不了解,或了解而保持沉默,或不知如何去參與關心。

很高興主辦單位能體認到這些事,讓環境及保育社團能共同為市民及所需者提供一個管道,而生態城市宣言大體上也面面俱到,切中時弊,若能確實往此方向努力邁進,未嘗不是大地萬物一個浴火重生的契機。在台灣今天一切經濟制上,政治掛帥的情況下,至少有一股持續努力不懈、反省的力量不斷的醞釀發展著,衷心祝福2002台北自然生態保育週成功,成為喚醒民眾的一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