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沙氣候大會召開 提高減排承諾成難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華沙氣候大會召開 提高減排承諾成難點

2013年11月14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2日 經濟參考報 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11月11日,來自194個國家的談判代表在波蘭首都華沙召開第19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締約方大會和《京都議定書》第9次締約方會議,預計本次會議不會達成關鍵協議,但會議商討內容將為明年的利馬會議,以及2015年的巴黎會議達成新的全球氣候協議奠定基礎。此次會議將持續約兩周。

會議的一項議題將涉及到2020年前各個國家如何提高各自的減排承諾。不過發達國家的立場越來越謹慎,而與此同時,發達國家首先需要落實向發展中國家承諾提供的資金援助。包括在2010年至2012年間啟動300億美元的快速啟動資金以及發達國家到2020年提供1000億美元的承諾,並未得到兌現。2013年,加拿大和澳大利亞等國家幾乎沒有作出任何貢獻。有報道稱,一個專家組將在會議上就對碳排放市場徵收費用或者對發達國家徵稅籌集資金的問題進行探討。

會議的另一個議題是2020年以後要實施的新協議,包括原則、目標等。新協議將接替《京都議定書》繼續確定各國如何分擔應對氣候變化的責任。此次會議將為新協議的形成打下基礎。

自從金融危機爆發以來,發達國家更多地將重點放在刺激經濟增長方面,而不是對風能、太陽能等新能源進行更多的投資。外媒認為,去年美國頁岩氣革命使得美國的碳排放量減少到了18年來的低點,但歐洲採用廉價、有污染的煤炭則增加了碳排放的危害。溫室氣體排放問題越來越從發達國家轉向發展中國家,此次會議還將討論如何幫助發展中國家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

美國還表示,到2020年,將在2005年的基礎上將溫室氣體的排放減少17%。而日本、加拿大和俄羅斯今年已經相繼退出《京都議定書》,歐盟仍然是主張減排的核心國家,不過歐盟市場上二氧化碳價格的崩潰已削弱了其在氣候變化領域的領導力,歐盟和澳大利亞等國家目前只能形成一個較弱的減排核心圈。

澳大利亞承諾,到2020年,在2000年基礎上減排5%,但在本次會議上,據報道,澳大利亞並不打算簽署任何資金投入或者稅收方面的新協議,只有在主要工業國家同意加入新計劃的情況下,澳大利亞才會跟進。日本政府則已確定新的削減國內溫室氣體排放目標,在2005年基礎上減排3 .8%。日本環境大臣石原伸晃表示,該減排目標將在華沙氣候大會上向全世界公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