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交流治水難題 台:滯洪考量 中:流域治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兩岸交流治水難題 台:滯洪考量 中:流域治理

2013年11月15日
本報2013年11月15日苗栗訊,黃靖文報導

北京水利學會理事長汪洪。「第17屆海峽兩岸水利科技研討會」14、15日於苗栗聯合大學八甲校區舉行,齊聚兩岸300多位水利菁英,除上百篇研究成果相互交流、切磋經驗,15至17日並規劃技術參訪行程,實地走訪觀摩台灣水利工程成就。

北京水利學會理事長汪洪表示,中國在完成南水北調、三峽大壩的大型建設之後,現階段邁向重點區域的中小河流域治理、支流建設,來滿足未來農業、工業、民生用水。

汪洪於會中說明中國水資源概況,中國大於100公里的江、河,於2011年的統計中超過2萬多條,如此複雜的水系,且南方河水網絡密度高,水量比北方充沛;而北方河流水量較少,含少量高,現在水利發展的挑戰,是填不滿工業、城鎮高漲的用水需求、水資源利用效率不彰、水污染嚴重、生態破壞。

經濟部水利署總工程司曹華平則與中國人士分享台灣水資源政策歷程與現況。曹華平強調,「出流管制、洪水分擔」是未來重要的治水方向,在都市計畫或土地開發設計之際,就將地面的滯洪量考慮進去,留住暴雨帶來的大水,翻轉過去僅把洪水快速排出的思維邏輯,因此溪河支流要有自己的防洪措施。

閉幕式會場上並宣佈下一屆研討會將在西安理工大學舉行,水利水電學院副院長程文上台致詞時表示,日期大約在明年十月中下旬,歡迎與會的台灣人士蒞臨西安、共襄盛舉。

 

※ 環境資訊中心粉絲頁上線囉,邀請您來按讚,一起推廣環境資訊  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