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奈良外來種繁殖快速 壓迫特有種烏龜生存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本奈良外來種繁殖快速 壓迫特有種烏龜生存

2013年11月18日
本報2013年11月18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興福寺五重塔旁在猿澤池曬太陽的烏龜。須磨海濱水族園方表示,全部皆為紅耳彩龜。(攝於奈良市登大路町。)日本奈良的觀光名勝猿澤池,外來種紅耳彩龜(Trachemys scripta elegans)繁殖快速,壓迫到原生種的生存。

奈良縣表示,「恐怕會傷害到興福寺附近的特有種…」並考慮是否該驅除外來種。事實上各地也發生著同樣的問題,日本環境省已開始檢討進口政策和禁止飼養的問題。

「阿,到處都是烏龜!」木造建築上還有岩石上,都能見到做著日光浴並且在猿澤池中悠然自得游泳的烏龜,非常受到大朋友小朋友的歡迎。

1996年時,奈良縣將池子的水抽光並開始調查此地區物種的數量,發現紅耳彩龜的數量為78隻,那時還沒超過總數的15%。但是到了2004年時,增加的數量是當時的2.5倍196隻,已經是佔到總數的85%。似乎反應了大家隨意亂買紅耳彩龜,之後卻丟棄到池子中。

而原本繁殖力就非常強的紅彩龜,已經威脅到日本特有種日本石龜(Mauremys japonica)的生存,奈良縣的公園室表示,「光是看到在岩石上曬太陽的烏龜就知道數量又增加了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