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紙廠汙染 永安鄉親陳情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擔心紙廠汙染 永安鄉親陳情

2013年11月20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19日中國時報高雄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永安區鄉親18日到市議會陳情,指紙器開發案恐帶來汙染,嚴重衝擊年產值40億元的石斑養殖業。議長許崑源力挺,形容在養殖區設立紙廠猶如在公園開闢「舊物商」,呼籲市府重視並深入調查檢討此案。

百餘位永安居民在議會前舉白布高喊:「永安是寶地,不要汙染」,指永安人擔心紙器設廠開發案,恐將汙染高經濟價值的石斑養殖產業,要求市府不能因25公頃的紙廠破壞1200公頃年產值40億元的石斑養殖業。陳情人質疑,漁塭用地變更為工業用地過程的合法性,要求市府一切透明公開,請求許崑源為永安人主持公道。

議員方信淵18日在總質詢中即要求環保局應把審議過程說清楚講明白,並強調乾淨的水質猶如永安人的生命,沒有好水就沒有永安的養殖產業,也不利於永安的未來發展,一定要嚴防紙廠開發案帶來的水質汙染。

許崑源也表態力挺,認為市府漠視民意反對心聲,執意通過紙廠開發案,令永安居民不安,若水質汙染將嚴重衝擊「石斑的故鄉」,賠掉數十億元的經濟產值。他受理陳情時還說,議會一定會和永安居民站在一起,捍衛永安人的權益。國民黨議會總召陸淑美則說,設置紙廠如同是毀壞家園及影響居民生計的開發案,過去市府對居民的訴求未予處理。

市長陳菊回應,會正視此案,也允諾將由政風介入調查與了解,永安居民可以靜候市府調查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