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類黃裳鳳蝶 林邊古厝為家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育類黃裳鳳蝶 林邊古厝為家

2013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0日自由時報林邊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保育類黃裳鳳蝶落腳在林邊福記古厝了,這種漂亮的蝴蝶在二年前出現,102年在古厝內產卵、孵化,定居在古厝內,讓民眾驚喜不已。

黃裳鳳蝶是農委會公告的保育類台灣特有亞種蝴蝶,屬於鳳蝶科中的大型鳳蝶,前翅為黑色、後翅為金黃色、翅緣有長鋸齒狀黑斑,與寬尾鳳蝶、大紫蛺蝶、珠光鳳蝶、曙鳳蝶被列為全台五大保育類的蝴蝶。

永樂村長蔡玉心表示,福記古厝內種植有100多棵的蝴蝶蜜源,包括華他卡藤、港口馬兜鈴、馬利筋、水柳等,吸引了紅蚊鳳蝶、樺斑蝶、淡紋青斑蝶等十餘種蝴蝶前來,黃裳鳳蝶是前年開始出現,起初只有1隻,101年來了3、4隻,102年的數量不但增加至20隻左右,而且在古厝內產卵、孵化,並且順利的破蛹而出,使得黃裳鳳蝶的數量不斷的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