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動物過國道 生態廊道一路通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保護動物過國道 生態廊道一路通

2013年11月21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0日中國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高速公路近年平均幾乎每年造成上萬動物致死,高公局在國道1號、3號共4處路段建置生態廊道、防護網等,幫助白鼻心、野兔、白鷺鷥等動物,透過另類的「動物版」高架橋、地下道穿越國道。

「過去國道是為了人們建置,近年則開始為動物設置生態廊道。」高公局總工程司許鉦漳表示,高公局98年起進行道路致死調查,國道3號雲林林內路段在每年在清明節前後,都會出現大批紫斑蝶遷徙,當每分鐘蝶量達300隻高峰,沿線就會圍起1010公尺的防護網,將紫斑蝶「重傷」數量從百分之2到3,減少到千分之2到3。

許鉦漳指出,另外如國3苗栗通霄路段、台南白河路段,都是白鼻心、鼬獾、野兔、石虎等中型哺乳類出沒地點,高公局則在動物出沒熱點建置防護網及動物通道,幫動物過高速公路,建置後多次以夜間紅外線攝影機拍到動物使用情形,令研究人員大感興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