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紅木家具非絕對環保 膠水等可致家具含有害物質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紅木家具非絕對環保 膠水等可致家具含有害物質

2013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1日新京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普通人的印象中,紅木家具用料貴重、使用榫卯結構,屬於環保家具。但在處理過程中,使用不合格的材料或工藝不規范,也可能出現不環保的問題。專家介紹,為了保証紅木家具的環保性,可以以定制方式,全程監督,保証紅木家具環保可靠。

紅木家具與普通的實木家具或板式家具不同,它採用榫卯結構,使用膠水較少,不會有甲醛超標的情況,正常情況下,紅木家具是環保可靠的。但據業內人士介紹,在紅木家具上漆或燙蠟環節,因為使用不環保材料,也可能導致不環保。

據國家家具及室內環境質量監督檢驗中心家具檢驗實驗室主任孫書冬介紹,家具檢驗實驗室內,曾接到過要求檢測紅木家具環保問題的案例。紅木家具屬於實木家具,檢測的方法一般為按比例取樣,即從家具中切割部分樣品,將樣品放入標准空氣中進行提取和分析。

孫書冬說,目前家具的檢測項目主要為甲醛,從目前的檢測結果來看,並無不合格的案例﹔但是針對紅木家具所用油漆或石蠟,尚無檢測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