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農民手持大木樁怒砸電站 場面罕見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西農民手持大木樁怒砸電站 場面罕見

2013年11月22日
摘錄自2013年11月21日大紀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因不滿地方政府攔截河流搞引水式電站,11月18日,廣西桂林市龍勝縣偉江鄉4村數百農民沖進南山電站工地,將經理辦公室、員工宿舍、電腦等砸毀,並繳獲24支狼牙棒,抗議當局破壞生態環境。

「18日,有四五百人,我們去的目的是沒有達成協議下,勸他們不要動工,讓他們把設備拉走,沒有負責人出來協商,老百姓情緒就激動了,這剝奪了我們的生存權利。」

據悉,當地有一條偉江河,養育著下游1.5萬多人。南山電站於2002年開始建設,當地官員為了個人利益,在長灘坪截流偉江河,阻斷了當地民眾生產和生活用水,也破壞了生態環境。10多年來,當地民眾一直維權抗爭。

楊先生表示,這條河經過兩個鄉,政府為了發展一個企業,跨區域的調水到另一個鄉。他們依賴這條河生存,政府強行動工,當時報批時,欺騙上面說:「下游沒有人居住。」可是這裡有一萬多人要生存,這是剝削農民。

當地村民雖然一直找政府反映問題未果,村民石先生表示,當地政府要求村民支持經濟發展,不把大家的訴求放在心裡。為了一個企業,影響到兩個鄉。這裡有很多國家級的保護動物和物種,將造成生態失去平衡,對環境造成污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