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情境模擬 琵琶湖將一周無法供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日核災情境模擬 琵琶湖將一周無法供水

2013年11月26日
本報2013年11月26日綜合外電報導,徐婉螢編譯,翁御棋審校

電腦模擬的結果顯示,若日本福井縣內發生核災的話,琵琶湖(滋賀縣)就有可能被放射性物質汙染。

為了研議核能外洩時的淨水對策,日本滋賀縣的琵琶湖環境科學研究中心針對關西電力公司的美濱核能發電廠和大飯核能發電廠,設想兩廠發生和311福島第一核電廠核災的情況,評估可能對琵琶湖造成怎樣的影響,並於11月18日的地區性防災檢討計畫會議上公佈研究結果。

研究結果表示,最糟的狀況是琵琶湖的南端,恐怕一週內飲用水的水質汙染皆可能超過國家規定的標準,而導致供應近畿地區1450萬人的水源瞬間喪失供水能力。

在兩個核電廠分別進行模擬評估,是以福島第一核電廠在地震後第4天最為龐大的輻射外洩量,且持續6小時釋放出放射性物質做為假設的情境。此外,關於放射性銫和放射性碘含量的模擬條件,選定在各季節中影響最大的某幾天的氣象狀況,推斷核災24小時後的堆積量。並且劃分為琵琶湖的北側(北湖)和南側(南湖),持續觀察90天湖的表層(水深0~5公尺)分析汙染的程度。 

※ 加入「環境資訊中心」粉絲頁,來給環境按個讚  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