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及營養論壇「米蘭協議」 呼籲加強食品安全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食品及營養論壇「米蘭協議」 呼籲加強食品安全

2013年12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1日美國之音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估計,美國每年被扔掉的食物多達百分之30到40。世界發達國家浪費食品的數據跟美國很接近。聯合國糧農組織説,人們每年浪費的食物多達10億噸,其中主要是在發達國家,但發展中國家的浪費現象也不容忽視。就在這些鉅額數字的食品被浪費的同時,據估計世界上還有10億人營養不足,每天都有幾億人餓著肚子。

丹妮爾.涅蘭伯格是名為「食品庫」的智囊機構的聯合創建人及主管,專門關注食品問題。她提到剛剛過去的感恩節,這個節日過後,就是一年中消費最多的聖誕季節。

她説,發展中國家的基礎設施薄弱也造成食品浪費,這包括道路交通較差以及儲存設備不足。道路問題直接導致食品進入市場的過程放緩。在富裕國家,消費者在很 大程度上浪費嚴重。涅蘭伯格説,這是因為超需求地購買以及對食品包裝上列印的期限標記和銷售限期的誤解。有大量食品都在到期之前就被丟棄了。

涅蘭伯格在義大利米蘭參加了第5屆年度食品及營養論壇,在論壇上達成併發表了《米蘭協議》。她説,這個協議呼籲國際領導人和政策制定者採取實際步驟加強食品安全。《米蘭協議》已于上星期三(27日)正式公佈,該協議還呼籲改善農業的可持續發展。

米蘭將主辦2015年的世界博覽會,這次歷時半年的展覽主題將是《養育地球,生命能源》。涅蘭伯格女士説:「132個國家這幾年都計劃進軍米蘭,在世博會期間真正建立起一個勢頭,集中探討食品和生命能源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