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跡20年…陽明山保育山羌現蹤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絕跡20年…陽明山保育山羌現蹤

2013年12月02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1日自由時報台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20年未曾在台北市現身的野生山羌,29日在台北市陽明山的大屯山車道上現蹤,陽管處與動物學者欣喜陽明山動物生態復育成功,但因該山羌慘遭野狗群咬死,也擔憂貓狗棄養山區將產生生態破壞問題。

環境與動物保護志工林子淩表示,29日在大屯山車道快接近二子坪遊客中心附近,發現躺在水溝已斷氣的野生山羌:「但山羌的身體還很溫熱,經詢問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才得知這裡過去20年,都沒人親眼看過野生山羌現蹤!」

但環團跟學者也憂心野狗、野貓數量的增加,將對自然山區生態產生浩劫。林子淩說,可惜這次野生山羌遭野狗咬死,可見野狗問題嚴重,現在連野兔都很少見了;現在有動保團體流行將貓狗捕抓結紮再釋放(貓狗TNR),但釋放地點比較適合在都會區,野放到生態保育區反而會嚴重影響當地生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