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境違法民宿「墾」食國土 南投分51案偵辦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清境違法民宿「墾」食國土 南投分51案偵辦

2013年12月04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3日自由時報南投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紀錄片《看見台灣》引發政府及各界重視國土保育的效應,南投地檢署近日針對清境地區違法民宿,再簽分51案偵辦。南投縣府盼內政部儘早核定清境地區都市計畫案,讓民宿業者取得合法身分,位處危險地帶的民宿,則仍會查辦。

南投地檢署偵辦清境地區違法民宿,上一波簽分74案,這一波則再簽分51案偵辦。上一波簽分中,12家被起訴的民宿業者,截至目前為止,已有7家判決確定,且業者均已自動拆除侵占國土的建物或設施。

南投檢方就已完成測繪並由國土測繪中心函復成果圖的民宿,近日再簽分51案進行偵辦,由於數量不少,因此指派3位檢察官負責,偵辦方向仍針對有無竊占國土、違反水土保持法及山坡地保育條例等情事查辦。

南投縣府秘書長陳朝旺表示,至於《看見台灣》提到的廬山溫泉區,目前最棘手的問題是卡在非合法民宿業者要求兩成的救濟金,縣府根本無力給付,希望中央能在重視國土問題之際,能補助該筆救濟金,讓這些業者遷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