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媒體踢爆 洗衣精含農藥 妙管家後知後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獨立媒體踢爆 洗衣精含農藥 妙管家後知後覺

2013年12月04日
本報2013年12月4日台北訊,洪郁婷整理報導

洗衣精添加農藥,以達到殺菌防蟎效果。圖片來源:上下游新聞市集「殺菌」、「防蟎」洗衣精,殺菌效果來自「農藥」?3日主婦聯盟召開聯合記者會,發布上下游新聞市集對市面宣稱抗菌、防蟎效果洗衣精所做之調查報導。妙管家洗衣精的抗菌、防蟎效果,竟然來自「農藥」──百滅寧。百滅寧可能引起人體過敏,也對環境造成嚴重傷害。主婦聯盟呼籲政府明定相關法令,維護民眾健康。同日下午妙管家召開記者會,表示事先不知產品成分含百滅寧,已要求通路商下架2款含百滅寧的洗衣精,同時接受民眾無條件退貨。

台灣大學公衛系教授吳焜裕指出,以一般的洗滌過程使用「妙管家防蟎抗敏洗衣精」,其中的百滅寧殘留量,極有可能危害人體健康。本次送驗之「妙管家防蟎抗敏洗衣精」,其中所含百滅寧濃度高達76.3ppm。即使依一般使用方式加水稀釋1000倍,仍超過蔬果容許殘餘農藥量0.05ppm。

百滅寧也常被當成居家環境用藥,防治蟑螂與病媒蚊,並被認為是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對動物子宮具干擾作用,對水中生物具有高度毒性。若是在日常生活中接觸百滅寧,則與皮膚接觸可能造成過敏,不慎接觸眼睛也會造成傷害。

根據上下游新聞市集報導,雖然百滅寧對人體屬於低毒性的農藥與環境用藥,但美國環保署並不建議將百滅寧使用於貼身衣物上。然而「妙管家防蟎抗敏洗衣精」外包裝並未標註含有百滅寧,使用說明也未提醒避免用在貼身衣物。消費者很可能因為廣告標示的抗菌防螨效果,選用含有百滅寧的洗衣精,讓百滅寧殘留貼身衣物或嬰幼兒的衣物上。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秘書長黃嘉琳指出,環境賀爾蒙排放到環境中將造成嚴重的危害。她呼籲政府強制要求廠商在產品外包裝上明顯標示,讓消費者在購買前有足夠資訊做判斷。環保署毒管處長袁紹英表示,百滅寧若用於環境消毒殺菌,須主動向環保署登錄申請列管;用於洗衣精等商品則屬經濟部管轄,依《商品檢驗法》及《商品標示法》,由經濟部標檢局訂定殘留或檢出標準。

黃嘉琳表示,其實一般肥皂就有很好的清潔與殺菌效果,如果需要更強的除污效果,使用小蘇打粉即可。實在不必花大錢購買含有不明抗菌劑或防螨劑成份的洗衣精,讓自己曝露在不知情的健康風險下,也造成環境負擔。

台灣妙管家3日下午召開記者會,聲明事先不知自家產品含有百滅寧成分,緊急向澳洲供應商求證後,證實2款產品「防蟎抗敏洗衣精」、「防蟎抗敏冷洗精」含百滅寧。妙管家廠長周志誠強調,自家產品絕無添加禁用原料,並請澳洲供應商提供認證資料,證明防螨劑無害。同時要求通路商先下架2款產品(3種包裝),並接受消費者憑發票及空瓶,無條件退貨。

妙管家下架退貨的商品為:妙管家防蟎抗敏洗衣精(瓶裝4400g)、妙管家防蟎抗敏洗衣精(補充包1800g)、妙管家防蟎抗敏冷洗精(瓶裝3000g)。

※加入「環境資訊中心」粉絲頁,給環境按個讚 https://www.facebook.com/enc.teia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