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繪本推薦(1)台灣的故事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綠繪本推薦(1)台灣的故事

2014年02月16日
作者: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愈來愈多人利用繪本來從事環境教育,精彩有趣的圖像故事,真的吸引著小朋友隨著情節鋪陳,思考著環境永續的意涵。低碳部落格本月起將介紹綠繪本給各位讀者,希望大家可以與小孩共讀。第一篇先介紹台灣作者的綠繪本作品。

煙囪的故事

圖文:劉旭恭;出版社:科博館

翻攝自繪本《煙囪的故事》

有錢人利用煙囪賺錢,但排出的黑煙太臭了,所以給了一些錢,把煙囪蓋在窮人家附近。有錢人生產愈多東西,黑煙就排得愈多,結果黑煙讓窮人沒水喝,海水上升淹沒窮人的房子。最後窮人決定關掉煙囪,並且告訴有錢人,沒有煙囪還是可以生活啊。

這個故事源自於作者為科博館環境劇場設計的動畫,巧妙暗喻了各國在地球暖化問題上的環境正義爭議:富有國家指責發展中 國家排放大量溫室氣體,發展中國家則指稱這些排放的背後,都是生產富有國家需求的貨品,而且錢都是富有國家賺走。這是難得一見把「環境正義」講的十分清楚 的故事,不過圖畫中會讓讀者誤以為「黑煙」造成地球暖化,需要陪讀者講述的時候多加解釋溫室氣體的種類與科學背景。

再見小樹林

作者:嚴淑女;繪者:張又然;出版社:格林文化

圖:繪本《再見小樹林》內頁,連結自格林繪本網

主角家裡的雜貨店緊鄰著大馬路,旁邊有一片被圍籬圈起來的小樹林,是他觀察生物的秘密基地,但龐大的怪手卻開進來把樹木挖除了。

這個故事是繪者張又然的孩童記憶,尤其近年來都市護樹運動接二連三,許多人也能感同身受;以都市發展之名,城鎮中零星的田野與樹林逐一消失,不但加劇都市熱島效應,也斷絕了人與大自然朝夕相處的機會,後代人類當然距離自然更加遙遠。

洲美心

圖文;陳怡今;出版社:聯經

圖:繪本《洲美心》內頁,連結自作者Flickr 相簿

位於基隆河畔、位於台北都市裡的洲美社區─,卻帶著鄉鎮的純樸風情,有雜貨店、稻田與河川濕地生態。但是這邊正在興建科學園區,洲美國小的小朋友發現他們原本的生活將有很大的改變。這本繪本是利用多媒材拼貼的作品,有真實照片與童趣插畫穿插,更顯活潑。

瀑布鎮的故事

作者:林良;繪者:董大山;出版社:國語日報社

新聞記者偶然間在某處山谷發現美麗的瀑布,在報紙上刊出絕美的瀑布照片,結果遊客絡繹不絕,接著許多商店、民宿、旅館如雨後春筍般出現,等到記者再度前來時,瀑布已經消失在層層疊疊的建築群之中了。

簡單的故事彰顯出幾種台灣人旅遊模式的缺點:一窩蜂式的旅遊熱潮、以及在旅遊地點毫無章法地興建旅館民宿。

幫青蛙找新家

作者:李偉文;繪者:陳維霖;出版社:幼獅文化

公園把生態池改成溜冰場,小朋友們擔心青蛙沒地方住,於是到鄉下幫牠們找尋新家。這個帶點野趣的故事,凸顯出城鄉自然環境受到汙染、開發、暖化的影響而改變,對生態造成的是天翻地覆的衝擊。

以上三部作品,都描述對城市開發與水泥化的隱憂,不但是台灣環境繪本中的重要主題,也反映現實世界中,台灣社會普遍感受到的環境意識多源於自身的體驗。  

請你來晚餐

作者:劉清彥;繪者:孫心瑜;出版社:青林

雲林成龍村旁的農地,因為數十年前的颱風帶來海水倒灌,變成一片溼地,看似荒蕪卻有十分豐富的生態。一群環境教育工作者在這個村子裡辦了環境藝術節,邀請國內外的藝術家與當地小朋友們一起創作,也讓居民意識到自己環境的美好。

※ 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