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要塞多久? 淡水台二線工程做不完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還要塞多久? 淡水台二線工程做不完

2014年01月17日
本報2014年1月17日台北訊,洪郁婷整理報導

安全島未復原,圍籬便已拆除。來源:整頓台2線舉牌小組

新北市淡水區紅樹林到竹圍路段,管線工程自去年延宕至今年,造成路面不平,並迫使車輛必須S型行駛,使堵塞情況惡化。而面對民怨壓力,竟在完工前先拆除圍籬,更造成交通安全疑慮。

昨(16日)整頓台2線舉牌小組來到新北市政府前,要求新北市政府正視淡水的交通問題,改善堵塞情形並確保用路人安全。

人孔蓋未復原就拆圍籬 道路險象環生 

整頓台2線舉牌小組成員王鐘銘要求新北市府正視淡水交通問題。來源:整頓台2線舉牌小組整頓台2線舉牌小組成員王鐘銘指出,台2線管線工程延宕,新北市政府受到強大民怨壓力,卻未善盡督工讓工程繼續拖。更嚴重的是,明明尚未完工,施工單位在新北市政府的強制要求下趕撤圍籬。但告示牌、怪手、三角錐等機具還在現場,人孔蓋、安全島也未恢復原狀,路面凹凸不平,險象環生。

新北市政府由新建工程處副總工程司馮兆麟代表接受陳情,王鐘銘要求,不能為了表面完工,撤除圍籬危及道路安全;馮兆麟回應:尚未完工。王鐘銘再追問是否承認施工承諾跳票,馮兆麟則表示從未做過承諾。

王鐘銘大嗆新北市府「毫無誠信,欺騙市民!」並表示若不改善將再發動抗議行動,呼籲淡水居民加入督工行列,不管是遺留的工程物品、凹凸不平的路面、未恢復的人孔蓋和安全島,全要一一驗收,不到完工標準就要求市政府立刻處理。

管線工程年前完工 輕軌工程接著施工

人孔蓋未復原,就拆除圍籬。來源:整頓台2線舉牌小組。根據自由時報報導,水利局副局長諶錫輝表示,水利局整合三大管線施工,2012年2月接管台二線關渡大橋至紅樹林段路權,全長約3公里,原定15日全面完工。但自來水公司在中正東路二段179號前工程因故逾期、違反契約,市府研議開罰;其餘工區圍籬已全部撤除。

諶錫輝強調,按規定,完工後這段路管制2年,除非遇重大災害或緊急事故,不得任意開挖,18日夜間10點起進行路面銑刨加鋪,施工時間為凌晨零點至隔天上午6點,不致影響民眾通行,預計1月28日完工。

工務局新建工程處處長簡榮鋒指出,目前登輝大道口施作淡水河北側平面道路及淡海輕軌管線遷移先期工程,預計3月完工,3月20日後將於登輝大道至坪頂路段架設圍籬,進行橋墩基樁工程,工期590天。

不少常遇到塞車的居民質疑,登輝大道是連接北海岸的交通節點,車流龐大,車道縮減恐怕帶來另一個交通黑暗期;簡榮鋒解釋,已擬好交通維持計畫,圍籬使用兩線車道及一處分隔島,保留雙向各三線車道通行,工區固定不變,盼降低交通衝擊。

作者

洪郁婷

環保不只是一種生活風格,而是一種普世價值,比如說人權、自由和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