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大壩沈陷緊急警報】關心與恐懼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石門水庫大壩沈陷緊急警報】關心與恐懼

1985年09月13日
作者:楊憲宏

警報七:關心與恐懼

在最近有關石門水庫大壩安全問題的討論中,石門水庫管理局除了對大壩「安全」一再作毫無根據的保證外,還在記者會中公開表示,所有對大壩安全的討論,足以「影響民心士氣」,並造成「恐懼」,這種態度,令人難過。

大壩安全事關公共安全,民眾自然有強烈探知實情的情緒,這種情緒正是關心自己生活環境的本能反射。其實,在這個事件上,「關心」與「恐懼」,只有著極微妙的差距。人們對實情瞭解之後,知道已有能力做妥善對策;從探知到瞭解的整個心理程序,可以說就是「關心」。相對的,對實情理解後,發現問題被故意忽視或無法解決,恐懼的情緒便無可避免了。

因此一這事件引起民眾關心或恐懼,關鍵並不在問題的暴露,而是在,主管機關有沒有解決問題的能力與決心。

石門水庫安全疑慮的討論,2個月來一直在主事者分不清關心與恐懼的情況下發展。到最近行政院長在院會上決定成立「水庫安全檢查小組」後,情況才比較明朗。由於行政院的決定已展示了能力與決心,整個社會對石門水庫安全問題的心理反應,也必然趨於關心多於恐懼的情況。

在此情況下,石門水庫管理局長仍一再否認石門水庫有安全疑慮的報導。除了予人掩飾實情的印象之外,更對該局所提出來的「安全保證」產生疑慮。在社會普遍「關心」石門水庫安全的情緒裏,石管局這樣的舉措的確有可能把民眾的「關心」又轉化為「恐懼」。

原載民國74年9月13目聯合報3版

※ 本文轉載自《受傷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