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霾害侵襲 全台紅色警戒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國霾害侵襲 全台紅色警戒

2013年12月11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11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透過東北季風吹拂襲台,10日凌晨全台多處空氣污染指標直升,離島及北部地區的細懸浮微粒(PM2.5),全國76個測站中高達72個都測得有健康風險的偏高濃度,甚至有16個測站的嚴重不良污染指數長達半天以上,隨季風吹拂,空污情況將持續兩天,民眾應嚴加防範。

包括台灣在內的中國鄰近國家近日飽受嚴重霾害之苦,中國北京大學教授吳必虎在微博寫道,霧霾危機「暴露了政府只追求GDP的發展策略失敗。央視試圖為其主子遮掩,無恥。」美國之音中文網評論,習近平上台後,「中共拙劣到登峰造極的宣傳,更上層樓」;「展示出中共的宣傳墮落到一個新的水平」。

環保署監測,自前天深夜,台灣明顯受到中國境外空污影響,各地都可感覺灰濛濛。金門、馬祖及台灣西岸從北到南、甚至宜蘭,昨都測到懸浮微粒(PM10)濃度超過150微克/立方公尺的嚴重不良程度、呈現紅色警戒。

台灣過去通常在三、四月會受到中國甘肅、內蒙的沙塵暴危害,但現在中國江蘇、浙江、上海、福建等省產生的霾害,秋冬也會隨著東北季風增強,飄洋過海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