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二次環評 航空城捷運 最快明年底開工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免二次環評 航空城捷運 最快明年底開工

2013年12月12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12日中國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航空城捷運(捷運綠線)11日經環保署環評審查小組決議,不需進行2次環評,但需進行「補正資料後於專案小組進行第1階段環評再審」,明年4月能報請行政院核定。縣府交通局表示,最快明年底可望動工。

但桃園航空城自救會11日前往監察院陳情,控訴桃園航空城諸多違法行徑,要求監委徹查。台灣人權促進會代表王寶萱說明,航空城計畫的第3跑道原有3個方案,交通部評估都可以達到目標運量,最後卻選擇對居民和環境衝擊最大的方案,多迫遷9000人、多徵收114公頃的土地,明確違反《行政程序法》中「行政作為應選擇對人民權益損害最少者」的規定。

據了解,綠捷經過路段多為既定道路或是都市計畫道路,經評估認為,對於施工中產生的振動、噪音影響較大,營運後,這些因子都會逐漸減小;而綠捷並未經過埤塘,對生態衝擊較小,雖然有部分路段會經過桃園大圳,但卻是在地下16米處。

交通局表示,綠捷綜合規畫報告書同步報送交通部辦理審查,交通部預計12月底召開委員會審查,等待環評經環保署審查通過後,即可由交通部陳報行政院審查。如果一切順利,明年4月核定工程招標,可望明年底前動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