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味全新AGU事件】《附錄一》衛署公佈10種嬰兒奶粉檢驗結果 | 環境資訊中心
環境書摘

【味全新AGU事件】《附錄一》衛署公佈10種嬰兒奶粉檢驗結果

1987年05月31日
作者:楊憲宏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昨天公佈10種嬰兒奶粉檢驗結果(見表)其中味全公司系列產品和美強嬰兒美奶粉的鈣磷比例皆未達國家標準最低1.2的要求。其中以味全新AGU(一號)最低。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處長劉廷英和藥物食品檢驗局局長洪其壁昨天下午共同舉行記者會,說明這次檢驗10種品牌的11個樣品嬰兒奶粉結果,證實味全公司去年6月新上市的新AGU嬰兒奶粉鈣磷比例只有0.72。

劉廷英說,檢驗發現,去年8月6日出廠的味全新AGU成分有問題,衛生單位將針對這一批嬰兒奶粉進一步檢驗更多樣品,明天再發佈全部檢驗結果,才能證實8月6日出廠的味全新AGU成分是否普遍有問題,或只有少數貨出毛病。

這次檢驗中,由民眾送檢的11號AGU,是去年12月出廠的產品,鈣磷比例已達1.38,合乎中央標準局規定。不過,食品衛生處官員認為,雖然比例合格,但鈣磷的含量比起其他廠牌,顯然又高了太多,會增加嬰兒新陳代謝的負擔。

這次檢驗中,味全AGU(5號)、味全嬰兒奶粉(早產兒用)(8號)和美強生的嬰兒奶粉(7號)的鈣磷比例,都未達1.2標準,藥物食品檢驗局還要做進一步化驗。劉廷英同時認為,不能根據一批的檢驗就認定某種廠牌都不合標準。

劉廷英指出,為了慎重起見,除了藥檢局本身化驗,還委托了另一所學術機構化驗。昨天公佈的是學術單位的化驗結果,藥檢局的檢驗結果將於明天公佈,劉廷英願意對昨天的樣品檢驗,結果負全部責任。

洪其壁指出,為避免檢驗人員受到太大的壓力,送檢奶粉以密碼標示方式分包檢驗,以獲取客觀標準。

檢驗單位是從市售嬰兒奶粉中取樣編號,在實驗室中先予以灰化,用酸提取鈣,再用原子分析儀定量,最後算出兩者比例。

衛生署食品衛生處公佈不合國家標準鈣磷化比例的嬰兒奶粉品牌後,食品衛生處長劉廷英表示,檢討嬰兒奶粉品質問題,只是開始而已,後續行動將逐一進行。

劉廷英指出,在未來幾星期內,檢驗單位至少要對嬰兒奶粉的脂肪、蛋白質、碳水化合物成分、氨基酸比例、離子含量等是否與標示、核備的成分相符合,作廣泛的調查。

食品衛生處希望,廠商在短期內自動向衛生屬提示產品成分分析的詳細過程,與品質管理資料。目前市售20餘種嬰兒奶粉,已被懷疑成分與標示不符合貨使用不當的情形相當普遍,劉廷英認為這些狀況,確實應該大力檢討。

除了嬰兒奶粉的品質外,食品衛生處也將對與安全相關較強的食品工廠品管、自我例常檢驗的過程與標準,作全面檢討。

食品衛生處將來的查核工作,目的在幫助廠商健全自我檢驗品管的系統。

※ 本文轉載自《我們不是天竺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