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污防復工 「電子腳鐐」盯放流口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查污防復工 「電子腳鐐」盯放流口

2013年12月30日
摘錄自2013年12月30日自由時報桃園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桃園縣環保局稽查科已經開始運用全國首創的「電子腳鐐」系統,被停工的廠商一旦有污水排出,就會被發現;水質保護科另對重點廠商設置24小時監控的「天羅地網」系統,也可杜絕超標污水。

稽查科科長林立昌表示,桃園縣有全國數量最多的工廠,但稽查人力有限,因此借助科技協處。

桃園縣全國首創的「電子腳鐐」系統就設置在被勒令停工廠商的廢水放流口,一旦有廢水流出,系統就會發送簡訊給稽查員到場稽查,若確認是遭停工的廠商持續排放污水,就移送檢方偵辦。

環保局稽查科用的是「無線射頻」系統中的「水量」監控裝置,因為裝在被勒令停工的工廠放流口,因此稱為電子腳鐐;水保科的「天羅地網」系統則是「水質」監控裝置,機動用於重點廠商的污水放流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