獵人濫挖 雲南黑松露三年內消失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獵人濫挖 雲南黑松露三年內消失

2014年01月02日
摘錄自2014年1月2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黑松露被稱為「餐桌上的黑鑽石」,主產地除了大眾熟悉的法國及意大利等,中國內地亦出產黑松露,當中雲南黑松露備受追捧,不僅遠銷歐美及中東,甚至打入香港的五星級酒店。

但近年當地村民殺雞取卵式的開採,以及環境污染和氣候變暖等問題,令其遭遇滅頂之災,全省產量由逾千噸急降至去年不足100噸,有專家痛斥,「黑松露消失太快了,令人不寒而慄」,並預計未來三年內消失!

10多年前有商人收購後,雲南村民意識到它有價有市,紛紛加入挖掘行列,現時全省約8萬名黑松露獵人,每年6、7月便闖入山區挖掘。黑松露售價也因此水漲船高。不過,由於村民大肆砍伐樹木進行殺雞取卵式的開採,加上氣候變化、環境污染等人為因素,當地黑松露年產量由10年前逾千噸,急跌至去年不足100噸。

中國科學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研究員劉培貴說,氣候變暖變乾、生態污染及人為破壞,是黑松露減產的死穴:「尤其是空氣、水源的污染,空氣中(鈾)離子過多造成酸雨,實際上倒楣就是土壤!」他說,由於缺乏科學的採摘和科學的保護措施,以及村民殺雞取卵式的開採,雲南松露已經面臨着災難性的後果,預計在三年內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