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文蛤東京灣繁衍 日學者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台灣文蛤東京灣繁衍 日學者憂

2014年01月15日
摘錄自2014年1月15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專家發現東京灣有台灣種文蛤,這是東京灣首度發現外來種文蛤。日本專家擔憂台灣種可能搶下東京原生種文蛤生存地,也擔心台灣文蛤與東京原生種雜交。

專家在日本、南韓、中國大陸、台灣共12處採文蛤細胞內的粒腺體DNA調查,結果得知東京灣葛西海濱公園的人工海濱估計62個文蛤當中就有6個是台灣種。山川表示,基因差異這麼大,需200萬年以上的時間,研判應該是台灣的原生種文蛤。

日本文蛤因沙灘人工填海、造堤防等因素而銳減,被日本環境省2012年列為有瀕臨絕種危險2類名單。因台灣養殖文蛤的技術好,日本千葉縣漁業協同組合連合會(漁會)2006年起將熊本縣產的文蛤拿到台灣繁殖,再引進日本,放流到千葉縣更津市外海等地。

山川說,台灣種文蛤一旦「定居」下來,就很難驅除,簡易的DNA檢驗1個花費不到1000日圓(約新台幣290元),至少應做好抽樣檢驗等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