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議會首次特別關注環境保護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洲議會首次特別關注環境保護

2014年01月21日
摘錄自2014年1月18日新華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在剛剛結束的歐洲議會2014年首次全體會議上,歐洲議員們對二氧化碳排放、塑膠垃圾處理等環境保護問題和食品安全問題特別關注,通過了一係列決議。

關於二氧化碳排放,歐洲議會在決議中要求在2020年前將在歐盟銷售的輕型貨車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從如今的平均每公里203克降至147克。與此同時,決議還特別強調必須引進更可靠的測量方法,以解決目前在二氧化碳排放測量方面存在的缺陷。

關於塑膠垃圾處理,歐洲議員們建議加強對塑料廢棄物的分揀和回收,並爭取在2020年前在歐盟範圍內完全禁止使用危險塑膠製品,包括某些塑膠包裝袋,尤其是一次性使用的包裝袋。

在通過的相關決議中,他們強調指出,目前全歐洲的塑膠製品回收率僅為25%,如果歐盟加強在此方面的立法和執法力度,這一回收率有望提高到80%,從而使歐盟每年節約720億歐元,並使垃圾回收處理領域的營業額每年提高420億歐元。

在食品安全問題上,歐洲議員要求在歐盟範圍內加強食品監管,特別是對冷凍食品的監管。此外,他們還建議在食品監管中引進DNA檢測,以杜絕食品走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