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冷」戰:各國爭奪極地融冰運輸商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新「冷」戰:各國爭奪極地融冰運輸商機

2014年02月07日
摘錄自2014年2月3日美國之音美國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極地已經成為2014年世界政治的中心。各國都在爭取這個機會以及能源運輸和開採的戰略利益。美國加州大學專家勞倫斯•史密斯和斯科特•斯蒂芬森說,到2050年時,一般船隻應該能夠輕易在北海航道上航行。

上海同濟大學極地與海洋國際問題研究中心副主任王傳興說:「中國經濟有50%依賴貿易,北海航道的發展對中國經濟有重要影響。」

全世界最大的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上星期在韓國啟用了一艘運送天然氣的「冰級」巨型船隻,包含這艘船在內,共有4艘船都是為了航行於這個航道而製造。

美國、加拿大、日本、韓國和英國的企業,都想要利用這個航道來進行區域間的採礦和運輸,芬蘭也提議設立鐵道,將其礦區連接到俄羅斯海岸。

挪威和其他北歐國家也將極地發展列為重要政策,另外在目前設有極地大使的11個國家裡,還包括了波蘭和新加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