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國是制止獵取象牙的關鍵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英媒:中國是制止獵取象牙的關鍵

2014年02月11日
摘錄自2014年2月9日BBC中文網英國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的《獨立報》和《衛報》2月9日均以不同篇幅分析報導了象牙盜獵貿易的內幕,以及中國作為主要消費國,對於制止非洲的非法象牙及犀角交易方面的關鍵作用。

《獨立報》表示,野生動物保護組織以及國際知名動物保護活動人士均對中國政府將派代表參加2月13日即將在倫敦舉行的國際反象牙貿易大會感到興奮,此大會旨在商討如何加強打擊盜獵行為,以及如何通過「公平、有效」的方法幫助受害國恢復和維持自然生態系統。

文章指出,野生非洲象和犀牛瀕臨滅絕的重要原因之一是中國和越南民間對象牙和犀角的需求。問題的關鍵在於中國的崇尚象牙文化,儘管要改變中國人數百年來的文化不容易,但是能有中國政府代表團參加會議就是意義重大的一步。

保育人士認為,只要消費市場存在,要消滅盜獵犯罪就難上難。不過,報導另一方面也注意到,包括姚明在內的一些中國著名運動員已經加入了反對非法貿易的公關宣傳活動,勸說人們不要購買象牙製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