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西蘭指責日本捕鯨船進入專屬經濟水域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紐西蘭指責日本捕鯨船進入專屬經濟水域

2014年02月12日
摘錄自2014年2月10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紐西蘭政府表示,一艘日本捕鯨船進入該國專屬經濟水域,是「極為不尊重」的行為。

紐西蘭外長麥卡利說,外交官明白表示不歡迎日本捕鯨船進入,但是這艘船不予理會,因此紐西蘭提出正式抗議。麥卡利發表聲明表示,紐西蘭外交部高級官員在當地時間下午召見日本駐紐西蘭大使,並向日本大使傳達了紐西蘭政府對該捕鯨船進入專屬水域「感到極為失望」。

雖然這艘名為昭南丸二號的捕鯨船並沒有進入紐西蘭的領海,但是駛進了距離海岸線12至200海里的專屬經濟水域。在周日的聲明中,麥卡利承認紐西蘭並沒有法律依據禁止其他國家船隻進入專屬經濟水域。

日本每年派遣船隊前往南極附近海域捕鯨,昭南丸二號則是這個船隊中主要船隻。雖然國際實行捕鯨禁令,但是日本以科學研究為名每年捕殺上千條的鯨,反對捕鯨人士說,日本是假借科研之名,行商業捕鯨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