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正式建成南極泰山科考站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中國正式建成南極泰山科考站

2014年02月12日
摘錄自2014年2月8日BBC中文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國家海洋局宣佈,中國在南極第4個科學考察站泰山站周六(2月8日)正式建成開站。這是繼南極長城站、中山站和昆崙站後中國第4個科考站。

在中國新建南極科考站之際,越來越多的中國人到南極旅遊,中國和海外媒體均呼籲應該予以規範,防止對環境造成破壞和不斷干擾科考。

香港《南華早報》題為「南極中國人旅遊增多引起警報」的文章說,2011年11月至2012年3月期間,超過2300名中國大陸的遊客到南極大陸旅遊,其中一些人願意支付高達50萬元人民幣的費用。

龐大的市場需求已經使中國成為到南極旅遊人數增長最快的國家。「據長城站隊員介紹,每年南極夏季,長城站至少要接待數千名中外遊客,近年來中國遊客越來越多。接不接待、如何接待很多時候很為難」。

報道指出,到目前為止,中國政府並未將南極洲列入中國公民的旅遊目的地,因此相關管理條例也尚未出台。政府管理南極旅遊無法可依,企業發展南極旅遊無章可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