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繪本推薦(2)再生能源與暖化 | 環境資訊中心
自然書訊

綠繪本推薦(2)再生能源與暖化

2014年02月23日
作者:謝雯凱(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氣候與能源計畫專員)

再生能源與暖化問題有那麼一點科學的東西要講清楚,不過還是有些繪本作家努力把這些議題轉化成生活化的繪本故事。

繪本著重想像力,所以有很多很多森林與探險的故事;再生能源與暖化問題算是新的主題,有那麼一點科學的東西要講清楚,不過還是有些作家努力把這些議題轉化成生活化的繪本故事,孩子感興趣也能夠吸收。

《海底威尼斯》內頁
《海底威尼斯》內頁

海底威尼斯
圖文:史蒂芬查吾爾 Štěpán Zavřel 出版社:格林文化〈絕版〉

威尼斯持續下沉,一年中之中會有些日子海水淹到街道廣場上來,觀光客還得踩在臨時搭蓋的木棧板上逛街。書中的主角在夢中,見到了威尼斯全城沒入海中時的面貌,既幻又似真。

作者史蒂芬是出身捷克的知名童書大師,因共產高壓統治而流亡至義大利,他帶有中世紀童話夢幻的東歐風筆觸風靡歐陸,也影響著後輩的繪本作家。《海底威尼斯》與1974年出版時,他當然還不知道全球暖化的問題,但那時威尼斯已因地層下陷與海水侵蝕所苦,恰好可對照今日暖化後的海岸城市危機。

積木之家
圖:加藤久仁生 文:平田研也 出版社:張老師文化

地球暖化,海平面持續上升,村子裡的居民在頂樓上加蓋,然後搬上去住,日復一日房子搭的愈來愈高。隨著時間過去,村民陸續都搬走了,書種的主角,一名老先生因為依戀,還堅持住在這裡。

《積木之家》原本是日本的動畫片,贏得2009年法國安錫動畫影展首獎,以及奧斯卡最佳短篇動畫後,成為全球知名的環境短片作品。後來改編成繪本,但有機會各位應該去找動畫版來看看,非常感人。

《積木之家》日文版封面
《積木之家》日文版封面

綠色能源島
圖文:艾倫‧杜蒙 Allan Drummond出版社:親子天下

這本繪本以丹麥珊索島為故事背景,說明居民如何凝聚共識,一起把小島變成綠色能源島。故事裡面側重居民想法的轉變,以及他們採取哪些行動,因此故事很生活化。

都是放屁惹的禍
圖:艾曼紐‧胡賽斯 Emmanuelle Houssais 文:桑德琳‧杜馬斯‧羅伊 Sandrine Dumas Roy 出版社:維京

反芻動物釋放的甲烷氣是溫室氣體之一,因此許多環保人士提議要吃素救地球、少吃牛肉的原因。這本繪本安排了來自各國的動物團體認真討論「牛隻放屁」的解決之道,還把現實世界使用的對策也放在動物們的對話中:改變牛隻飲食、切掉牛隻一半數量的胃,減少反芻,最後他們決定蒐集甲烷氣來發電。

雖然牛隻被當作眾矢之的還蠻可憐的,不過其實這本繪本還有一層比喻。動物開會的橋段有點模擬了各國政府每年召開氣候變遷大會的形式,「讓牛隻繼續放屁」也譬喻著發展中國家在京都議定書中不受管制,故事中的「屁」則可延伸為所有溫室氣體。反而是家長或老師在講述故事的時候要小心,萬一小朋友誤以為只有甲烷會造成暖化,那就不好了。

停電了
圖文:約翰‧洛可 John Rocco 出版社:小天下

家人晚上回到家,不是打電腦上網就是看電視,沒有人想陪小朋友桌遊。突然之間停電了,終於讓家人聚在一起,又到頂樓看星星,因為城市的星星很少有機會這麼明亮。

「用電」行為的反省,有時候會很教條,可是這本書用大停電的故事,來提醒大家電力生活的負面影響。

 

《停電了》繪本的書籍介紹影片

 

※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