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發布濕地保護全國計畫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墨西哥發布濕地保護全國計畫

2014年02月26日
本報2014年2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鄭曉稔編譯,郭政佑審校

擁有世界第二多溼地保護區的墨西哥,近期透過國家自然保護區委員會(CONANP)發起保護溼地計畫,保護境內139塊溼地。

墨西哥發布全國境內濕地保護計畫。(圖:Green Fire Productions)

根據拉姆薩公約,墨西哥為所有締約成員國中排名第二多溼地保護區的國家。在公約的約束下,墨西哥已將約9百萬公頃的溼地劃為保護區,其中包含許多水鳥棲息地。

該委員會主席路易斯.福艾歐本月初在這項計畫的發表會上指出:「體認到溼地極易受到氣候變遷的影響,國家因此制定濕地保護政策。」

福艾歐表示,溼地是墨西哥人民非常重要的資產,「失去濕地,對於經濟、社會或自然環境各方面來說,都是嚴重的損失。」溼地保護計畫可確保溼地的永續經營,也預防並減輕各種人為活動對溼地造成的威脅。他強調:「溼地是地球上極重要的生態系,尤其對墨西哥來說,溼地不僅帶來重大的社會效益,同時也維持生物多樣性。」

福艾歐說,國家溼地政策除了擬訂一系列策略方針、行動計劃與目標,還會協助聯邦政府與州政府、地方官員、企業、印第安社區與利害關係人合作。

此計畫公布的同時,福艾歐表示,墨西哥聯邦政府也將授權環境保護部(PROFEPA)進行首次國家溼地行動,調查境內24州53個溼地保護區內的非法活動。

※ 本文轉載自台灣濕地網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