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擬在交流道上方「加蓋」超大型社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廣州擬在交流道上方「加蓋」超大型社區

2014年03月03日
摘錄自2014年3月1日騰訊新聞網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東省東圃立交將進行市政化改造,建成一個超大型社區,相關規劃1日獲規委會通過,該社區將成為廣州首個橫跨快速路的社區。

根據規劃,改造後的東圃立交將建一個面積達5公頃、橫跨快速路的「蓋子」,社區則位於「蓋子」上。該段約400米長的快速路則將變成一個封閉的隧道。

在高速公路上建社區,起因是東西南環高速停止收費。據瞭解,2007年9月1日起廣州市東南西環高速公路停止收費,納入年票制,東南西環由高速公路變更為城市快速路。

但取消收費後,因建收費站而設置的大量匝道仍然存在,給司機的進出造成極大不便,遭強烈投訴,要求對東圃立交進行市政化改造。另外由於取消收費,導致政府性債務大增。

因此,2013年9月召開的廣州市國有資產管理聯席會議,提出按照解決政府性債務,盤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使用效益的思路對東圃立交地塊進行規劃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