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3萬人廢核遊行 拒絕核四「假安檢,真續建」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高雄3萬人廢核遊行 拒絕核四「假安檢,真續建」

2014年03月09日
本報2014年3月9日高雄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南台灣廢核行動聯盟連續第四年在高雄市舉辦廢核大遊行,昨(8)日共有3萬人參加。下午2點開始,高雄市凹子底森林公園陸續湧入反核遊行民眾,有來自嘉義、台南、高雄、屏東不同領域和族群的團體與個人。由於昨日也是婦女節,許多婦女帶著孩子一起參加遊行,遊行以「廢核有力,台灣美麗」的口號,呼籲政府尊重7成民意,廢除核電。

雖然今年不如去年有超過7萬人參加,反核的遊行隊伍出發時仍擠滿市區道路,隊伍最後走到博愛路上,現場響起氣笛聲,所有人模擬核電廠發生事故、人民路倒街頭的情形,場面壯觀。

廢核路倒 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假民主」  政府漠視七成反核民意

聯盟總指揮、地球公民基金會執行長李根政說,南台灣的民眾已經第四年走上街頭,人民感到既憤怒又無奈。政府漠視7成反核民意,堅稱沒有引起任何人的反對,今天民眾站在這裡,就是要告訴總統馬英九,我們是人,我們反核。人民不要這種假民主、真專制的政府。

李根政說,去年行政院長江宜樺搞出核四公投的算計,最後不了了之,當時立法院通過決議,公投前核四不追加預算、不施工、不放燃料棒,但是近日台電卻利用安檢名義,一邊測試運轉,一邊施工,準備在6月安檢完成之後,就要放入燃料棒。他表示,人民不能接受這樣「假安檢,真續建」的技倆。

2014高雄廢核遊行

廢核獨缺政治決心

日前日本福島核電廠所在的雙葉町前町長井戶川克隆來台訪問時說:「福島居民要回家,要再等500年!」他還說,「核電不發生意外是不可能的,希望台灣民眾繼續反核,不要輸給謊言。」李根政用井戶川克隆的話強調,台灣的美麗、人民的幸福不容核電來糟蹋。台灣不缺電,缺的是政治決心。他帶領民眾高喊口號「終結核四,立即停建。」

 

樂手齊唱反核歌曲  謝銘祐:「人民要起來革命!」

遊行出發前,多組樂手前來義演支持廢核。高雄旗山的「台青蕉樂團」改編自創歌曲反核,並且現場發送自種的旗山香蕉給民眾,呼籲大家吃台灣在地食材,留下台灣最好的淨土,反核吃香蕉!

2014高雄廢核遊行 台青蕉

另外金曲獎台語男歌手謝銘祐、高雄打狗亂歌團,都上台演唱得獎金曲助陣,謝銘祐說:「政府做的事情我們不能夠接受的時候,一定要站出來喊聲。不然他們不知道我們脾氣有多大。如果真的都不聽的話,我呼籲大家,要起來革命了。」

2014高雄廢核遊行 謝銘祐

客語歌手林生祥帶著女兒和來自美濃的小朋友,上台演唱交工樂團的反核歌曲「非核家園進行曲」,象徵了反核行動的世代傳承。

2014高雄廢核遊行 林生祥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屏東好好婦女協會、全國教保產業工會,也在三八婦女節這天,由媽媽帶著孩子上街反核,她們演唱「孩子的天空」後,喊出「我們是人,我們反核」,向政府表達非核家園的訴求。

2014高雄廢核遊行 孩子的天空

金興部落也反核

台南社大黑面琵鷺遊行隊伍

2014高雄廢核遊行 台灣農村陣線 屏東綠農的家 親子遊行隊伍

恆春核三廠同步反核遊行

南台灣除了高雄市,台南市、恆春鎮也同步舉辦廢核遊行。在恆春鎮有數十名民眾遊行到核三廠外,拉布條抗議,要求廢核救地球、終結核四與核能。

核三廠反核遊行(楊美雲提供)

來自墾丁後灣的楊美雲用民謠唱出對台灣土地的疼惜和反核意志:「好山好水好所在,自古以來通人知,咱有子孫加後代,核能危險阮嘸愛!咱尬日本攏同款,核災若來無底藏,不通愛錢無愛命,政府開錢不知痛?」她希望台灣民眾能夠珍惜這片土地,願意站出來,願意喊出聲音來,展現公民權利。

黑貓姐唱民謠反核(楊美雲提供)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